明光市民生工程简报2022年第13期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7-08 11:26 字体【  

明光市民生工程

 

2022年第13

(总第639期)

明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78

【本期目录】

明光市“三聚焦”提升医保服务满意度

明光市建“四好”筑牢乡村振兴腾飞路

 

明光市“三聚焦”提升医保服务满意度

 

为加强医保队伍建设,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明光市医保局不断优化服务管理,精准落实“三重”保障制度,让群众充满获得感。

一是聚焦医保待遇,办好参保人员的受益实事。积极构建三重保障制度。基本医保“保基本”,全面实行普惠政策;大病保险“保大病”,在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基础上,继续实施大病保险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实现参保人员大病保险全覆盖;医疗救助“托底线”,对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返贫致贫人口和脱贫监测人口开通医疗救助“绿色通道”,实现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一站式”“一单式”报销和救助结算服务。

二是聚焦队伍建设,做好为民服务的关键小事。为进一步提高医保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水平,该市医保局开展了工作人员轮岗学习活动,即每名后台业务股室工作人员轮流到窗口岗位学习,使每个工作人员都能熟练地掌握所有窗口工作的业务操作流程,成为经办业务的多面手。同时要求各股室每周利用下班时间加强医保政策学习,力求培养出一支信念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做到业务经办有速度、窗口服务有温度,切切实实做好为民服务的关键小事。

三是聚焦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流程的便民好事。完善医保服务窗口配置,为参保群众提供医保政策宣传、事业流程等便民服务。积极推行“一次受理,内部运转、限时办结”的办事方式。推行周末和节假日轮班工作制度,实现医保业务办理365天“不打烊”,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无处办”的问题,提高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明光市建“四好”筑牢乡村振兴腾飞路

 

近年来,明光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市通高速路、镇通国省道、村通硬化路”为目标,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主线,把水泥硬化路一条接着一条修到群众的家门口,已初步形成“双环八射”的立体交通格局,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交通保障。

一是铺就农旅融合发展路。该市抢抓发展机遇,以滁州江淮风水岭旅游建设为契机,全力提升风景道建设工作。风景道明光段全长52公里,东起自来桥,西至三界镇,途径明光5个乡镇、街道,路线串联国家森林公园、水利风景区、生态草场、文物保护单位等多个旅游景点。2022年以来,在旅游风景道全线贯通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红色”革命、“绿色”军旅、“蓝色”生态等“三色”旅游资源,逐步形成农家乐、民宿、家庭农场、采摘园等多点一线的农旅融合新格局,有效增加了沿线景点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带动了全市旅游的深度发展。

二是打通乡村致富幸福路。农村公路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修一条路,富一方百姓。该市通过新建水泥硬化路,扩宽改建原有路面,配套完善排水及安防设施,打造出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相适应、与产业发展相协调,支撑水产养殖、经济作物种植、物流运输等产业快速发展的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运输体系,形成了农村公路+产业服务+农副产品销售的交通网路,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及服务水平。从坎坷泥泞的“泥水路”到平坦开阔的水泥路,从通村主干道到偏远村组,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托起了乡村振兴的致富幸福梦。

三是畅通安全出行生命路。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该市交通网络结构不断改善,城乡交通一体化大格局已经形成,开通城乡公交线路37条,覆盖17个乡镇办事处和135个行政村,总里程约1572公里。村民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了道路拥堵和危险。同时,交警、路政、运管等多部门沿公交路线安装安全警示牌、交通信号灯和摄像头,设置波纹减速带,画设人行横道,多方位筑牢安全屏障,保护群众出行生命安全。

 

报: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滁州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