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生工程简报2022年第16期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23 16:28 字体【  

明光市民生工程

 

2022年第16

(总第642期)

明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823

【本期目录】

明光市三举措强化法律援助民生宣传

暖民心在行动——明光市多举措推进“新徽菜·名徽厨”行动

 

明光市三举措强化法律援助民生宣传

 

“扬社会正义,助弱者维权”,为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光市三举措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法律援助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是集中宣传。利用“国家宪法日”、“农民工维权服务月”、“综治宣传月”等特殊日期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咨询台等方式,向群众讲解法律援助的主要内容、受益对象、申请程序等问题,集中对法律援助申请条件、受理范围、方式和申请流程进行宣传,使人民群众了解法律援助,熟悉法律援助,学会用法律援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升法律宣传为民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二是进校园宣传。为加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有效避免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人员走进校园,围绕法律援助政策内容,结合校园状况和学生特点,从未成年人如何遵纪守法、预防犯罪;如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及如何抵制校园暴力,结合实际、以案释法进行讲解,培养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增强辨别是非与自我保护的能力,提升未成年人用法律维护自我权益的意识,从源头上遏制、减少青少年犯罪。

三是多样化宣传。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进村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婚姻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法律援助宣传工作全覆盖,让群众“享政策”的同时“知政策”,提高了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和法律素质。

 

暖民心在行动——明光市多举措推进“新徽菜·名徽厨”行动

 

“一盘菜、一碗汤、一顿饭”是联系千家万户的“日常小事”,也是关乎百姓生活的民生大事。今年以来,明光市扎实开展“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着力提高新徽菜餐饮产业影响力,努力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多措并举打造明光特色美食品牌,用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解决好群众最有感知的民生问题。

一是大力开展明光美食推广活动。开展特色美食推广活动,全面提升明光美食的知名度、美誉度,扩大餐饮文旅消费。7月以来,该市谋划实施了“新徽菜·名徽厨”系列美食文化推广活动。7月14日成功举办了锦华街美食品鉴活动,助推锦华街美食夜市发展;8月8日在明南街道开展了“伏羊节”夜市推介活动,为该市各乡镇街道美食文化推介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该市地标性特色美食街区代表剋街将于近日正式开街,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

二是举办徽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明光市首届“新徽菜·名徽厨”职业技能竞赛于6月23日在印象嘉山酒店成功举办,全市26家知名餐饮企业推荐的40余名选手参加角逐,竞赛产生“滁州市技术能手”1名,“明光市技术能手”3名。申报2名选手参加滁州市第一届“新徽菜·名徽厨”职业技能竞赛。通过举办竞赛,激发了广大厨师学技术、练技能、强素质的热情,在宣传弘扬明光市美食文化传统上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遴选项目申报制定省级标准。围绕本地特色水产、食材、菜肴等,谋划申报“徽菜师傅”培训工种项目3个,其中“女山湖鱼丸鱼饼汤”正在编制特色美食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标准。依托明光江淮分水岭脊线水产之乡优势,持续推广本土特色百余种水产美食,通过“一镇一品牌”、“一店一特色”的形式每年遴选5家餐饮知名企业,每家企业主推2道招牌菜,开发女山湖全鱼宴、嘉山宴、明光二十四节令鲜等特色宴席,结合乡村旅游、农货节、龙虾节等活动,探索本地特色餐饮美食文化发展路径。

四是精准实施徽菜师傅专项培训。今年以来,面向脱贫人口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及灵活就业劳动者、餐饮企业,开展“徽菜师傅”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加快徽菜师傅培养。截至8月12日,开展“女山湖鱼丸鱼饼汤”明光特色菜肴制作培训1期,29人合格;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期培训,53人参训,36人合格;开展中式烹调岗位技能提升班1期,41人参训,经评价认定,产生中式烹调二级技师26名。全市现有徽菜名厨38名,计划4年内遴选4名徽菜带徒名师,新增徽菜师傅不低于300人。

五是着力构建徽菜师傅创业平台。依托全市现有580余家餐饮企业,重点打造和扶持瑶海美食城、中央广场等创业街区,发挥知名餐饮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吸引更多皖东特色菜、江淮美食入驻运营,计划依托创业街区孵化餐饮企业10家。支持“安康食府”、“八角楼”等多家本地特色门店打造新徽菜地标性打卡地。帮扶创办徽菜创业项目的重点群体提供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及以下的免除担保要求,目前已发放创业贷款7户,170万元,带动就业28人。

 

报: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滁州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