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明光市政务公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

来源:明光市人民政府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1-04 10:54 字体【  

2023年,市政务公开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印发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的通知》(皖政务办〔20232号)、《滁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对应分解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的通知》(滁政务办〔20233号)等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政策解读,努力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12月,已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03万余条,召开新闻发布会11次,办理依申请公开20件。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聚焦服务水平,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落实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完善网民意见建议处置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群众诉求限时办结并及时反馈,以信息公开促进为民办实事取得良好效果。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定期召开政务公开检查和培训工作会议,通过各乡镇街道和各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查摆不足,提升业务工作能力。三是落实测评整改,不定期的抽查、检查,对照问题清单安排整改,跟踪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提高服务质量。

(二)聚焦深度拓展,加强信息发布

及时发布涉企政策信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及时发布涉企政策举措,强化支持民营经济相关政策公开,运用智能推送服务,推动人找政策政策找人转变;及时发布税费优惠政策和申领办理规程,精准直达相关利益方。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提升政务公开便民化。加强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信息公开,通过集成化方式推送相关群体,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阶段信息公开,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发布疫情信息,及时回应关切和解决问题,更好惠及人民群众。扩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广度。根据《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国办发〔202050号)、《安徽省教育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指引目录》(皖教秘〔2022478号)、《供水、供气、供热等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指引目录》等文件增设供水、供电、教育等重点领域公开栏目,依法依规稳步推进,以信息公开推进便民公共服务。

(三)聚焦平台打造,推进规范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优化管理,2023年新增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等栏目。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等优势,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有效互动增进服务。二是稳步推进基层政务专区建设。到各乡镇街道实地察看,根据实际条件稳步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2023年新建成苏巷镇政务公开专区1个,潘村镇政务公开专区正在建设中,预计2024年上半年建成。积极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督促做好涉农补贴等公开工作,使村务公开平台真正成为群众监督村务、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

(四)聚焦政策解读,主动服务群众

健全解读机制。明确政策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落实政策解读责任,强化督促指导,推动政策解读工作各项要求落地落实,持续推进政策解读精细化、规范化。采取多样解读。对重要政策性文件,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综合运用领导解读、专家问答、新闻发布会、媒体解读、现场解读等形式开展多样化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不断提升政策解读实效。拓宽解读渠道。积极协调,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区、政务服务中心、户外显示屏、公交车显示屏、公开栏等宣传阵地,转发转载政策解读,全链条、全方位、全景式展示政策信息,扩大宣传效果,不断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

二、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

2023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的要求,仍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务公开形式有待完善。新时代政务公开需要进一步畅通渠道,丰富形式,让群众多渠道了解政府工作。目前政务公开形式相对单一,网络平台线上发布信息较多,线下活动较少,群众关注度不够活跃,效果不理想。应创新形式,拓宽渠道,扩大受众群体,提升公开效果。二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升。文件政策应解读、尽解读,要进一步完善解读质量,尤其是对主内容的解读,要确保解读的精准性和简洁性,让群众能一读就通、一看就懂。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升。各乡镇街道、各市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的稳定性不足,业务水平有待提升。要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积极发挥督促和引导作用,确保能够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三、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市政务公开办将继续紧扣党中央、国务院、省和滁州市相关部署要求,围绕我市中心工作,以着力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保障基本民生和社会发展等工作为重点,全面公开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准确传达政策导向,提振市场信心,服务我市经济发展。

(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按照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群众监督的要求,及时在村(居)公开栏公开张贴惠民补贴发放等城乡居民关心的事项,全面做好社保医保、计划生育、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公共事业投入、惠民惠农资金发放和救助资金管理使用等信息公开,并做好备案留存工作。

(二)做好目录调整和栏目信息清理工作。根据安徽省、滁州市要求及时调整目录,迅速及时清理无效信息,确保栏目发布规范、合理、有效,避免影响群众浏览有效信息。

(三)持续扩大主动公开的适用范围。在公开的内容方面,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框架体系基础上,延伸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服务。

(四)抓好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切实发挥优秀典型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选取有代表性的乡镇或街道进行展示,尤其是政务公开专区的建设,不仅要做到建的美、更要做到用的好,提升街道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五)常态化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一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健全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联系、沟通、督促机制,形成比较稳定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二是开展政务公开检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日巡网、月通报、年总评制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三是严格责任追究适度,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