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宣讲】2023明光市多举措推进政策惠民、惠企落地落实

来源:明光市人民政府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1-05 10:05 字体【  

一、紧扣主动公开,落实宏观政策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会议精神,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聚焦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市场潜力,以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全面及时主动发布涉企政策举措,公开为企业办实事清单,强化支持民营经济相关政策公开,及时发布税费优惠政策和申领办理规程,精准直达相关利益方,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全面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构建网上政府的数据底座,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将政策文件与政务公开有机融合,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营造良好氛围。2023年共主动公开明光市本级文件16件,发布相关政策解读19条。


二、紧扣基层政务,宣传民生政策

2023年明光市重点围绕提高群众满意度、知晓率开展一系列宣传工作。组织开展暖民心行动政策宣传,印发明光市暖民心行动民调宣传计划和暖民心行动年度信息任务等相关文件,要求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暖民心行动宣传,着力提升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一是线上全面覆盖,联系移动、电信、联通三家公司在我市发送暖民心行动宣传手机短信168.1万条,微信朋友圈推送暖民心宣传广告88万条,滁州日报、安徽日报等客户端刊登暖民心信息109篇,滁州市民生网采用我市信息66篇,对接明光市融媒体中心在明光发布微信公众号循环插入4条暖民心标语图片,并在医疗机构、商贸企业、招聘企业、村(居)民等微信群中广泛转发信息内容,帮助相关行业人员及群众更好地了解10项暖民心行动;二是线下深入推广,印发民生宣传年画8万余份,制作暖民心宣传扇3000个,宣传手提袋1500个,印发明光市10项暖民心行动宣传海报400份,开展公交电子屏宣传60台次,公交电子站牌宣传20块,各地各部门在重点场所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利用广播宣传,全市重点场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暖民心行动相关内容等多渠道开展宣传,另有结合“‘千名党员进万家’春风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实践赶大集等工作深入宣传暖民心行动政策,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支持10项暖民心行动。


三、紧扣政企互动,做好惠企服务

为进一步推进明光市惠企政策直达工作,提高惠企政策覆盖面和到达率,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在明企业的发展,2023年,明光市政府办联合各单位开展了多轮“服务企业·政企互动”综合服务宣讲活动,与明光市企业面对面双向互动。全力打造“亭满意·一嘉亲”营商环境品牌,畅通本土企业供需对接,促成对接成果61项,成交金额5.26亿元。全面推行“深度服务清单”,为金比例智能装备等85家企业帮办代办前期手续245件。设立企业诉求“第二通道”,共收集办结企业诉求623件。务实推进“局长走流程”,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围绕企业发展诉求全面解读政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真切的做到了用心服务企业。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2929次,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讲753场,办理企业诉求653件,兑现政策7.72亿元。


四、紧扣政策咨询,做好窗口服务

    明光市数据资源局始终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凝聚合力,全力全策,以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切入点,切实打通惠企便民政策走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政务服务大厅与企业、群众联系较为密切,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的设立方便以最贴切的方式把中央、省、滁州市、明光市出台的好政策宣传给企业和群众,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各项惠企便民政策的福利,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